Lua 5.3的中文参考手册

Lua是一门用于方便处理应用程序中数据的扩展程序语言,对面向对象、过程化或数据驱动的程序有着非常好的支持,它是一门强大、轻量级的嵌入式脚本语言。Lua是由纯C编写的,非常容易的被C/C++代码调用,也可以反过来调用C/C++的函数。

作为一门扩展性语言,Lua是没有所谓的”main”入口的,它只能被嵌入在宿主程序或简单的宿主上工作。宿主程序在去调用函数去执行Lua的代码片段,可以读写Lua的变量和注册一些C函数给Lua去调用。通过C来扩展更多的自定义功能,使得Lua更加广泛的应用在不同领域上。Lua还提供了一个包含完整Lua库类,独立解析Lua代码,可以交互或进行批处理的lua程序。

Lua是一个自由软件,可以在Lua官网:www.lua.org 上查看参考手册。

像绝大多数的参考手册一样都是很枯燥无味的。想探讨为什么Lua要如此设计,可以到Lua的官网查看一些技术文档,如果想深入了解Lua这门语言,可以去拜读下Roberto所写的《Programming in Lua》这本书。

1 – 基本概念

1.1 值与类型

1.2 环境和全局环境

1.3 错误处理

1.4 元表和元方法

1.5 垃圾回收

1.5.1 垃圾回收元方法

1.5.2 弱表

1.6 协程

2 – 语法定义

2.1 词法约定

2.2 变量

2.3 语句

2.3.1 语句块

2.3.2 代码块

2.3.3 赋值

2.3.4 控制结构

2.3.5 For语句

2.3.6 函数调用语句

2.3.7 局部声明

2.4 表达式

2.4.1 算术运算操作

2.4.2 位运算操作

2.4.3 强制转换

2.4.4 比较操作

2.4.5 逻辑操作

2.4.6 字符串连接

2.4.7 求长度运算

2.4.8 优先级

2.4.9 表构建

2.4.10 函数调用

2.4.11 函数定义

2.5 可见性规则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